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自來水事業單位及供水區

主管機關 事業單位名稱 供水區 備註

經濟部

 台灣自來水公司
第一區管理處

基隆市
新北市(淡水區、三芝區、金山區、石門區、萬里區、貢寮區、瑞芳區、雙溪區、平溪區、深坑區、坪林區、石碇區、烏來區、汐止區的43里、新店區安康地區)

自來水公司一區處供水系統及管網圖-另開視窗連結

◆淡水、汐止、深坑由北水處支援

台北市政府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

臺北市
新北市(三重區、新店區、永和區、中和區及汐止區7個里)

臺北自來水事業處供水系統及管網圖-另開視窗連結

◆支援一區處淡水、汐止、深坑
◆支援十二區處中和、蘆洲

經濟部

 台灣自來水公司
第十二區管理處

新北市(板橋區、新莊區、泰山區、五股區、蘆洲區、八里區、三峽區、鶯歌區、土城區、樹林區及三重區、中和區部份地區)

自來水公司十二區處供水系統及管網圖-另開視窗連結

◆支援二區處的龜山、八德
◆中和、蘆洲由北水處支援
◆泰山由二區處支援

經濟部

台灣自來水公司
第二區管理處

桃園市及新北市林口區

自來水公司二區處供水系統及管網圖-另開視窗連結

◆支援十二區處泰山
◆支援三區處新豐、湖口
◆龜山、八德由十二區處支援

經濟部

台灣自來水公司
第三區管理處

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不含卓蘭鎮)

自來水公司三區處供水系統及管網圖-另開視窗連結

◆新豐、湖口由二區處支援

 

 河川自來水取供水系統圖

 雙溪及基隆河(自來水公司一區處)

本區屬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供水區,水源主要靠雙溪之貢寮堰與基隆河八堵抽水站之川流水,及新山水庫與西勢水庫之水庫水;八堵抽水站平時直接抽供新山淨水場使用,多餘水量蓄存於新山水庫,當枯水期溪水不足時,則由水庫出水供應。

雙溪及基隆河自來水取供水系統示意圖

 

新店溪(臺北自來水事業處)

本區為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供水區,除台北市範圍外並包括新北市的三重區、新店區、永和區、中和區及汐止區7個里等,並常態支援水公司一區處供水區的新北市淡水區、汐止區、深坑區及水公司十二區處供水區的新北市中和區、蘆洲區等,其水源幾乎全部來自新店溪,優先取用新店溪支流南勢溪川流水,不足水量由北勢溪的翡翠水庫放水補充之。

新店溪自來水取供水系統示意圖

 

大漢溪(自然水公司二及十二區處)

本區水源取水設施為大漢溪石門水庫(含中庄調整池)及其下游鳶山堰與大漢溪支流三峽河。桃園市為自來水公司二區處供水區,水源主要經由石門大圳及桃園大圳輸送,北桃園地區除桃園大圳外亦可由石門水庫下游鳶山堰抽水供應,南桃園除石門大圳外亦可由原水第二抽水站經三坑加壓站供應;新北市板橋新莊地區為水公司十二區處供水區,其水源包括三峽河抽水站及鳶山堰,與台北地區有清水管聯通,枯水期大漢溪及三峽河水量不足時,北水處可經此清水管支援,以減輕石門水庫供水壓力。

大漢溪自來水取供水系統示意圖

 

頭前溪(自來水公司三區處)

本區為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供水區,其主要來源為頭前溪,由隆恩堰、寶山及寶山第二水庫三者聯合運用供應,並優先取用隆恩堰川流水,必要時可由桃園的石門水庫及苗栗永和山水庫支援。

頭前溪自來水取供水系統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