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石門水庫環湖路周邊民眾車輛免費入園條件放寬

  • 發布單位:石門水庫管理中心

石門水庫新入園收費規定自今年49日實施,許多居住水庫周邊民眾反映限制過嚴,經協商已放寬環湖路周邊民眾車輛免費入園條件,不受「11證」限制。 

石門水庫屬「規費法」適用對象,除相關法令規範優惠對象(如身障或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者等)外,該法要求不得有差別收費。新收費規定符合規費法,就部分民代反應新制規定影響水庫周邊居民權益,實無適法依據。 

經本局與觀旅局協商後,考量鄰近水庫環湖路之大溪區復興及義和里民眾進出便利,已請里長協助受理認定里民進出園區事實,其車輛申請免費入園可不受「11車」限制。至於其他設籍水庫周邊七鄉鎮(區)民眾之優惠條件,因有其他替代道路(如台七線)可通行,且為避免開放過多入園車輛影響繳費入園旅遊民眾權益,故入園免費申請條件維持現行規定。 

石門水庫入園仍無需繳納人員費,20多年未調整收費實不足支應必要管理成本,但即使是調高車輛費後,每車4人平均每人入園亦僅需負擔30元,仍遠低於其他遊樂園區。未來本局將持續與觀旅局合作,朝提升水庫服務效能努力,另就各項措施推行適時檢討成效,如有必要將合理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