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及新竹二期稻作順利收成

  • 發布單位:經管科

今(110)年桃園新竹兩地二期稻作稻田已陸續收成,部分新竹地區農田整田插秧較晚,收成較慢,但最慢也可在12月上旬收割完成。

 

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台灣地區面臨百年大旱,今年整個桃竹地區一期作除桃園第三灌區有供灌外,其餘均停灌休耕。今年下半年水情大為好轉,讓桃園石門水庫及新竹頭前溪灌區合計約35,000公頃二期稻作,均自今年7月中旬陸續整田插秧。期間政府各水利單位均謹慎管控水源,農民也全力配合節水灌溉,使桃竹二期稻作全數順利完成供灌,水利圳路也開始年度歲休準備面對明年春天的期作供灌。

 

目前石門水庫蓄水率接近滿庫,寶山寶二水庫蓄水率在85%以上,較歴年水情好。惟依據氣象局預報資料顯示,今年冬季至明年春天之間恐仍有弱聖嬰現象,考量氣候變遷及降雨不確定性,本局後續仍將密切監控水情及做好穩定供水的工作,同時也呼籲,目前已進入枯水期,希望大家把節水當生活常態,好好珍惜每一滴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