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行政院蘇院長視察石門水庫,要求做好供水整備、積極抗旱

  • 發布單位:石門水庫管理中心

行政院蘇院長於26日上午由桃園市李副市長憲明、黃政委致達、王部長美花、曾次長文生、農委會陳副主委駿季及水利署賴署長建信的陪同下,視察石門水庫水情及清淤情形。今年氣候異常,1964年以來第1次在豐水期沒有颱風侵台、也沒有豪雨,造成台灣水庫蓄水量偏低,為此,院長要求各單位應提前部署、積極面對,做好各項供水整備及應變措施,以降低旱象帶來的衝擊,給國人更好的生活環境。

水利署賴署長簡報中指出,氣候變遷導致全球各地乾旱事件頻傳,為迎接挑戰,經濟部推動長期水資源建設,透過開源、節流、調度及備源等措施來穩定供水,合計增加水量5億噸,約2.5座石門水庫。以穩定北部供水為例,透過調度並搭配增容減漏方式,共增加1.2億噸水量。統計歷年95座水庫清淤量累計為1.3億立方公尺,今年清淤量更達歷年平均2.2倍。另外政府更投入14億元啟動抗旱水源,緊急增加每日70萬噸水源,讓民生用水更保險。

面對50多年來首次沒有颱風侵台,今年石門水庫集水區6到9月累積降雨量約歷年平均之四成,創下歷史新低的嚴峻情勢。政府除了會繼續做好管控節水、區域水源調度、水庫清淤及備援井抽水等工作,也要呼籲大家,一起來省水,珍惜珍貴的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