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局再傳喜訊-新添寶二水庫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 發布單位:寶二水庫管理中心

本局寶二水庫於4月21日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這是繼石門水庫於101年取得認證以來,本局所新添第二處獲認證場所,也是新竹地區第一個水庫取得場所認證。

寶二水庫壩址位於新竹縣寶山鄉,主要引取頭前溪支流上坪溪之水源,與台灣自來水公司所管的寶山水庫聯合運用,自95年完工蓄水營運以來,一直是穩定供應新竹地區民生及產業用水的關鍵基礎建設施。

寶二水庫總設計庫容3,218萬立方公尺,為典型離槽式水庫,目前營運14年尚無淤積問題且水質甚佳。尤其,寶二水庫周邊環境生態良好,不僅是新竹地區熱門的打卡景點,環湖道路更是地方民眾健行的良好場域。

寶二水庫之環教資源豐富,現已發展多套環教課程,內容包括淡水資源的重要性、離槽與在槽水庫的特性、新竹地區水源來龍去脈及寶二水庫木棧道生態環境等,歡迎學校及一般民眾預約安排合適課程。另,未來寶二水庫將秉持環境教育理念持續推廣成長,與周邊其他環教場所共同合作使課程多元化,也將透過鄰近企業、學校、民間團體等招募及培訓環教志工,呼籲有興趣參與民眾可接洽寶二水庫管理中心或透過本局官網取得相關訊息,為推動我國環境教育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