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智慧型主動式無線射頻人員辨識系統--北水局確保隧道施工安全新利器

  • 發布單位:工務科

北水局江明郎局長於12月25日至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工地視察,除慰勉終年辛勤的施工人員外,並要求持續維持「零工安事件」的目標,務必提供施工人員安全無虞的作業環境。

截至108年12月27日止,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實際執行進度約35.42%,進度超前約0.33%,契約工期至110年10月。北水局表示,目前要徑工項之3,700公尺長隧道,現完成約1,880公尺(50.81%),為降低施工風險已預先進行隧道沿線斷層、礦坑及不利氣體之探測調查,並與中央大學地質系合作在關鍵區位設置地電阻及相關監測儀器,透過掌握地層變化及地下水分布,使施工過程順利平安。另北水局指出,已建置確保施工安全新利器-智慧型主動式無線射頻人員辨識系統,該系統是透過無線射頻人員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技術,主動感應每個施工人員安全帽之電子晶片,並將人員進出時間及位置資訊傳輸至監控中心,同時搭配隧道內氣體偵測資料分析,可即時掌握隧道內施工人員狀況及環境變化,對隧道施工安全可有效提升。

江明郎局長於視導時,除感謝施工團隊24小時之辛苦趕工外,並肯定承包廠商(中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對提升施工人員安全及維護環境品質的投入,且期許所有人員在「零工安事件」的目標下,如期完工。

北區水資源局發言人:副局長郭耀程
e-mail:a620070.kuo@gmail.com
辦公室電話:(03)471-2236  行動電話:0912-25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