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建立標竿學習機制,建構廉政風險預防措施

  • 發布單位:政風室

本局為持續規劃行政透明精進措施,本(5)日下午由郭副局長耀程率本局工程行政透明小組成員前往桃園市政府觀摩。由桃園市政府政風處及桃園市政府工務局向本局介紹有關「優良廠商在評選時之加分機制」、「風險廠商預警、資料庫建立及強化督導作為」及「工程督導導入各領域外聘委員機制」等優良作法,接著由養工處簡報「公共工程金質獎」、「公共工程金安獎」及「中國工程師學會工程優良獎」之優良工程案例-「大溪區大溪橋第二期整修工程」。
桃園市政府政風處饒主秘表示,水利署賴署長於南區水資源局局長任內積極與法務部廉政署、臺南地檢署推動實施「全民顧水 臺灣足水」專案,展開跨域合作並與廠商及民眾進行公眾對談,在工程採購、履約、執行、驗收各階段,導入系列的行政透明措施與公民參與的監督機制,有效提升全民反貪防貪之廉潔意識、解除外界疑慮及干擾,不僅廠商履約順暢,更使民眾有感、機關受肯定、同仁有尊嚴,同時彰顯公共工程效能。現在更於所屬水資源局及河川局推動工程行政透明措施,於官網揭露前瞻計畫、疏濬...等工程資訊,可作為桃園市政府公共工程金品獎將承攬廠商之「企業誠信」及「資訊透明」等納為評鑑項目之參考。
本局郭副局長則表示,藉由本次與桃園市政府聯結互動,汲取風險預警與工程優質知識,建立標竿學習機制與建構廉政風險預防措施。未來本局也將秉持「興利重於除弊」的精神持續強化行政透明機制,政風室做機關同仁最堅實的後盾,杜絕不當外力介入,讓同仁安心勇於任事,廠商可以專心作業,同時也積極回應人民對於廉能政府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