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連續春雨,緩解新竹旱象!

  • 發布單位:寶二水庫管理中心

全台惟一水情黃燈的新竹地區,經過6日以來一週的降雨,終於在14日翻轉為綠燈,大大紓解長久未降雨的旱象。

新竹地區自去年11月至今年2月總降雨量僅185.5毫米,低於平均值500毫米的一半不到,讓10月底仍滿庫的寶二水庫水位直線下滑。今年2月春節後春耕開始,情況更為嚴峻。3月6日下午17時水位跌至標高125.6公尺,蓄水量僅剩599萬噸,創下寶二水庫95年完工以來最低紀錄。

為因應枯旱情勢,本局於2月12日成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除從石門水庫及永和山水庫全力支援外,更啟動頭前溪6口抗旱備援水井,用盡一切方法減緩水庫出水及滿足新竹用水。

所幸3月5日南方雲系東移的影響,連續7日為新竹地區帶來及時大雨,寶二水庫上游集水區累計超過338毫米的降雨量,為近幾年來單場最大春雨。截至3月15日7時,寶二水庫水位直線上升至標示高139公尺、回升約14公尺,蓄水量則增加了近1100萬噸、蓄水率達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