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局寶山第二水庫今(5)日重回滿水位

  • 發布單位:寶二水庫管理中心

負責供應大新竹地區主要用水的寶二水庫,連日冬雨,寶山第二水庫在今(5)日重回滿水位。蓄滿水源迎接農曆新年的到來。
新竹枯水期自11月起至次年2月止,因去年8月後降雨相較往年偏少,水位急速下降,而今年元月迄今接連而來的幾波降雨,讓寶二水庫水位從原本年初的135公尺,以僅1個月時間即回升15公尺、回到目前的滿水位150公尺,使得一度告急的新竹地區水情獲大幅度改善。
自寶二水庫蓄水營運以來,2月初維持水庫滿水位僅105年與今(107)年計有2次,但特別的是今年元月初在蓄水量不到1350萬噸、蓄水率僅約41%的操作條件下,而目前今(5)日滿庫蓄水量3150萬噸,水庫蓄水量淨增加近60%,此於仍屬枯水期間的1、2月實屬少見,是水庫自95年度正式營運以來最佳情況。
未來配合春耕時序,新竹地區1期作即將於明(6)日開始供灌,預期會有大量用水需求,寶二水庫為離槽水庫,雖不供農業,但因農田春耕大量自頭前溪取水,水庫可引水量將減少、水庫水位仍有下降可能,故目前水情雖好,對解除新竹地區水情綠燈警戒,仍須視未來水情變化再決定,惟應屬審慎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