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雨緩解新竹旱象 寶二水位持續攀升

  • 發布單位:寶二水庫管理中心

    新竹寶山第二水庫受惠於本月5日以來南方雲系東移影響,截至9日20時止,連續5天的降雨為集水區帶來260毫米雨量,水庫水位以平均一天一米的速率回升,旱象緩解。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表示,新竹地區自去年8月泥莎颱風後,一直無明顯降雨,連續5個月雨量不及歷年平均的一半,主要水源的寶山第二水庫水位急速下降,新竹地區水情告急。為因應此缺水情勢,水利署於去年12月27日將新竹地區水情燈號由水情稍減的綠燈,轉為一階限水的黃燈。寶二水庫水位從8月的滿水位150公尺一路下滑,到今年1月6日下午4時更跌破135公尺,蓄水量僅剩1,300萬噸,蓄水率41.7%。
    北水局表示,對於這次大雨發生在枯水期中最少雨的月份,頗感欣慰。這波連下5日之雨勢累計超過260毫米,1月8日更創下集水區單日最大降雨量114mm,到9日20時,寶二水庫水位達138.4公尺,水位回升3.4公尺、平均一天一公尺,蓄水量則增加了近350萬噸達到1650萬噸。北水局表示,目前雨勢雖已稍歇,但由於下雨的時間夠長,頭前溪仍將持續有大流量,估計寶山第二水庫仍可每日引水百萬噸持續數日以上,則蓄水量回復到2000萬噸應可期待。
    北水局表示,雖然這波降雨為新竹地區帶來大量雨水,但何時可解除一階限水的黃燈,現在仍言之過早,呼籲民眾現在仍處一月枯水期間,應本著有水當思無水之苦、持續力行節節約水。

北水局發言人:副局長 邱忠川
e-mail :chiu@wranb.gov.tw
聯絡電話:(03)4712236
行動電話: 091225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