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前瞻大未來 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動工

  • 發布單位:工務科

  為減緩石門水庫淤積問題,滿足產業用水需求,行政院賴清德院長今(16)日親臨主持經濟部水利署前瞻基礎建設「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開工典禮,在桃園市長鄭文燦、發言人徐國勇、立法委員趙正宇及水利署長賴建信陪同下,一同宣布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正式動工,為石門水庫延壽再增添生力軍。
  賴院長致詞時表示,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是石門水庫的延壽良帖,隧道可作為抽泥、沖淤兼運砂通道,對水利署繼去年底完成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後,又以創新思維尋求突破既有困境表示肯定,也期許水利署及北區水資源局同仁能全力以赴,務必如期如質完工,持續造福廣大用水民眾。
  賴署長指出,為使產業穩定發展,以開源、節流、調度、備援四大對策,持續強化水資源建設及供水系統改善,以前瞻計畫建構穩定及韌性的供水環境。阿姆坪防淤隧道完工後,可增加石門水庫每秒600立方公尺排洪量,降低水庫在極端氣候下防洪操作的風險,為結合水庫減淤、資源再利用、防洪以及減碳的多功能隧道,富有其獨特性。
  石門水庫每年供水量達8億立方公尺以上,以目前有效庫容約2億立方公尺計算,一年須裝滿4次才能滿足所需,再加上氣候變遷旱澇加劇因素,使得未來供水及防洪操作風險提高。水利署為加強石門水庫防淤及排洪能力,特別推動「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本工程隧道長約3,702公尺,隧道斷面寬約8公尺、高約7公尺,工程經費約36.58億元,預計109年底完工。
  未來防淤隧道完工,於颱洪期間可藉由水力排砂排除流入水庫的泥砂;平時則藉由抽泥船將淤積物透過隧道內裝置的輸泥管送至水庫下游,再藉由分選設施,將泥砂資源部分再利用;可沖運料則於颱洪期間藉由水力排砂同時排至河道下游補充砂源,每年約可增加64萬立方公尺的清淤量,對減緩石門水庫淤積提供相當大的助益;而且利用隧道排砂可避開傳統疏濬運輸車輛對周遭交通影響,也為國內創舉。


承辦單位:北區水資源局 邱副局長忠川
e-mail :chiu@wranb.gov.tw
辦公室電話:(03)4712236
行動電話:0912-25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