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吳政委視察石門水庫防淤工作

  • 發布單位:工務科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關心石門水庫防淤工作推動情形,於4月13日上午率行政院有關機關視察石門水庫,由水利署長賴建信、北水局長江明郎等陪同,於聽取水利署簡報後勘查「阿姆坪防淤隧道」場址。吳政委對水利署積極推動水力排砂,防止水庫淤積,維持水庫蓄容量之努力,甚表肯定。
賴建信署長表示:石門水庫在2004年艾莉颱風侵襲下因為原水濁度過高而造成桃園地區18天停水,經行政院核定「石門水庫更新改善工程計畫」歷經12年的努力整治,分別完成「分層取水工」、「電廠防淤改善工程計畫」、「中庒調整池計畫」使石門水庫不再因原水濁度升高而造成停水的情事發生,尤其是「中庒調整池」於106年完工啓用,更可以全力於颱風期間排砂,減少水庫淤積,另為了增加水力排砂,將「阿姆坪防淤隧道」納入前瞻計畫,預計在2020年底完成後每年可以增加排砂量64萬立方公尺,水利署會全力以赴,達成水庫防淤任務。
江明郎局長表示:石門水庫在電廠防淤改善工程從102年完工啟用排砂,截至106年止已經排砂667萬噸,成效卓著,更配合中庒調整池完成,排砂效果會更進一步提升。北水局會依行政院核定計畫,積極推動「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計畫」譲石門水庫永續經營,確保各標的用水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