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因應枯水期將至,抗旱整備動起來

  • 發布單位:經管科

因應枯水期來臨,北區水資源局於今(28)日邀集中央氣象局、農委會、自來水公司、翡翠水庫管理局、農田水利會及縣市政府等相關單位召開「104年度枯水期前抗旱整備會議」,共同針對各抗旱項目進行枯水期前的整備盤點,以提前啟動因應措施。

今(104)年夏秋受惠於蘇迪勒及杜鵑颱風帶來豐沛水量,北部地區翡翠、石門、寶山及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狀況良好,經評估台北、板新、桃園及新竹地區到明(105)年1月底前可供水無虞,且農業今年第二期稻作也可順利完成供灌。中央氣象局於會中表示,9月迄今北部地區雨量接近正常,未來一季11月雨量為正常偏少,12月及明年1月雨量評估為正常偏多,惟長期天氣展望仍具不確定性,為審慎面對11月至隔年4月長達6個月的枯水期及可能帶來的枯旱現象,北區水資源局特別於枯水期來臨前召開抗旱整備會議,來提前部署。

本次抗旱整備會議除了針對各單位抗旱物資、設備及應變計畫整備情形一一盤點外,會中北水局陳肇成局長並希望各單位能加強節約用水宣導,來讓民眾意識到珍惜水資源的重要性。除此之外,為了能將水蓄存在水庫內供枯水期使用,本次會議決議提前啟動抗旱因應措施,要求台水公司優先利用三峽河水源,在石門水庫低於242公尺時即刻啟動自臺北自來水事業處購水量每日至少30萬噸支援板新地區用水,一旦水庫水位低於240公尺則增購水量提升至每日40萬噸;農業用水部分則請各農田水利會加強灌溉管理,接近收割期尾聲視實際需求減供水量,並視天候狀況機動由水庫調配水量。

北水局特別強調,由於氣候變遷異常、不降雨日數增加,因此北水局除了持續監控水情、審慎調度用水及邀集各單位共同來進行抗旱整備布署外,也特別呼籲民眾平時即應節約用水,共同來為水資源努力。

北水局發言人:王副局長國樑
e-mail :klwang@wranb.gov.tw
辦公室電話:(03)4715075 行動電話:0975280559

承辦單位:經管課 課長李珮芸
e-mail :lpyum@wranb.gov.tw
辦公室電話:(03)4712258 行動電話:091988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