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0601豪雨中庄調整池提早上場發揮功能

  • 發布單位:計畫科

北區水資源局為利用這波梅雨所帶來的大量雨水進行石門水庫水力排砂,為避免造成鳶山堰因原水濁度過高而影響板新地區供水,自昨(3)日17時啟動中庄調整池支援板新水廠用水40萬噸,穩定板新地區用水無虞。
北水局表示,中庄調整池自今年5月10日開始蓄水,截至昨(3)日17時止,調整池蓄升水位至標高64.5公尺,總蓄水量382萬噸、有效蓄水量367萬噸,預定於6月中旬蓄至滿水位68公尺、有效蓄水量約500萬噸。依據北水局資料,中庄調整池位於鳶山堰上游約2公里大漢溪廢河道上,其目的主要是石門水庫洩洪排砂期間支援板新水廠用水,避免鳶山堰因大漢溪濁度上升影響板新水廠供水。
自來水公司十二區管理處板新水廠為配合石門水庫水力排砂操作,自昨(3)日17時起停止鳶山堰取水,改由北水局中庄調整池供應,並配合石門水庫放水,於當日晚上8時前開啟鳶山堰全部閘門,準備冲洗底泥,以改善水質不佳問題。
北水局表示,石門水庫於昨(3)曰晚間8時起啓動調節性放水及洩洪操作,、最大放流量達每秒1400立方公尺,已有效清理鳶山堰底泥,另今(4)曰上午6時起水庫啟用排砂隧道進行水力排砂期間,鳶山堰水質濁度明顯上升,中庄調整池的低濁度原水正好派上用場,板新水廠用水完全不受石門水庫洩洪或水力排砂影響。
北水局表示,中庄調整池工程是因應93年艾利風災、於95年通過的石門整治特別條例眾多工作中之一,初次試蓄水期間即因0601豪雨提前上場,順利達成備援供水任務,證明足堪重任,可提供石門水庫未來颱洪期間排砂操作有更大空間,對有效減少水庫淤積、及達成水庫穩定供水目標,有積極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