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米塔颱風預估雨量上修,石門水庫提高放水量因應

  • 發布單位:計畫科

為因應米塔颱風帶來豪雨,石門水庫自28日起即以發電及排洪調節水位,北水局並於今(30)日緊急應變小組一級開設,在依最新氣象資料分析降雨量會提高後,再於10時30分開啓排砂隧道提高調節放水量,以控留更多蓄洪空間維護水庫安全。

北水局江明郎局長表示,依據最新氣象預測資料,石門水庫集水區總降雨量上修至400-600公厘,將超過八月初侵襲的利奇馬颱風雨量,且考量米塔颱風速度快、降雨集中,所以有必要再提高放水量增加蓄洪空間。以截至今日10點水庫水位244.01公尺、蓄水量1億8895萬立方公尺,入流量每秒172.3立方公尺,自10時30分起再提高放水量每秒360立方公尺調節因應。

江局長指出,面對不確定的氣候變化,石門水庫採高水位操作為確保穩定供水的必要措施。為確保水庫操作安全,颱風前透過氣象資料分析及進行調節性放水,並視降雨變化調控水位及進行水質監測,讓防洪及供水無虞,請民眾安心。另江局長再次呼籲,目前水庫下游河道水量變化大,請民眾不要進入河道,以免衍生安全問題。

北區水資源局發言人:副局長郭耀程
e-mail:a620070.kuo@wranb.gov.tw
辦公室電話:(03)471-2236 行動電話:0912-255611